医疗教育 > 正文

三门峡17个月大女童吃口猕猴桃 住进儿童重症监护室

2018-01-29  来源:大河报

护士在PICU为患儿护理

护士在PICU为患儿护理

酸甜可口的猕猴桃是很多人常吃的水果,但你知道有的人对猕猴桃过敏,可能会出现全身长满风团样皮疹,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的情况吗?

日前,三门峡17个月大的女童小昕,因吃了一口拇指盖大小的猕猴桃,进了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经过近1小时的急救,小昕的过敏症状缓解,一天后平安出院。

心率170次/分钟,超正常近2倍;呼吸55次/分钟,超正常近2倍;全身皮肤黏膜充血,眼睛充血,身上大面积风团样皮疹……“太惊险了,以后一定要谨慎。”1月25日,小昕的妈妈向大河报记者回忆道。

 2017年12月29日下午5时,17个月大的小昕因猕猴桃过敏,被紧急送进黄河三门峡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急救。经过近1个小时的急救,小昕的呼吸、心率逐渐平稳,身体上的皮疹开始减少。12月30日凌晨2时,小昕的精神明显恢复,当晚平安出院。

事发当天,小昕只吃了一口拇指盖大小的猕猴桃,2分钟后,小昕嘴巴周围开始发红,长出红色的小疹子,15分钟后,耳朵、脖子陆续发红并长出小疹子,小昕开始用手不断地挠脸……

 “我开始没有在意,看到疹子越来越多,孩子一直在哭闹,上网查询后才怀疑是猕猴桃过敏。”小昕母亲说,她带孩子去医院的路上,孩子哭闹减弱,很没有精神,已呈现半昏睡状。

恰逢当天医院患者较多,考虑到小昕的病情较重,值班医生和其他患者家属商量后,先对小昕进行诊治。10分钟后,小昕被送去儿童重症监护室。

“舌头发麻、面部长红疹、皮肤发痒等都是过敏的初期症状。”黄河三门峡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薛爱梅说,不会说话或表述不清往往导致婴幼儿错过最佳诊治时间,家长日常一定要注意观察,一旦出现过敏症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小昕属于过敏体质,猕猴桃是比较少见的致敏物质。”薛爱梅说,过敏会引起咽喉水肿,导致呼吸困难,严重时2分钟左右就会使儿童窒息。

那么,什么是过敏体质?薛爱梅介绍,一般是将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为过敏体质。过敏体质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是父母遗传,也可能是隔代遗传。此外,也与抵抗力变差、免疫功能不足有关。

对于过敏体质的治疗,目前还没有彻底改变过敏体质的药物和方法,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接触致敏物质。

 “过敏会引起咽喉水肿,导致呼吸困难,严重时2分钟左右就会使人窒息。所以婴幼儿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薛爱梅强调。(记者 房琳 任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17个月大 女童 猕猴桃 儿童重症监护室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邻里起纠纷 民警忙调解

    近日,通过三门峡市公安局东城分局高庙派出所民警多方努力终于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 三门峡市陕州警方深入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

    平安守护行动开展以来,为维护三门峡市陕州区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严防辖区安全事故的发生,陕州区公安局党委深入研究、提前部署,区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孟煜亲自带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对辖区重点场所治安管理及消防安全大检查。

  • 三门峡陕州区公安局治安战线上的“父子兵”

    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十九大安保战场上就有这样一对名副其实的“父子兵”,父亲王明珠,儿子王韶东,均是奋战在十九大安保一线的治安民警。

  • 2017年三门峡十大热门职位出炉 这几类人才最吃香

    近日,2017年三门峡人才供求情况分析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去年招聘企业总数为855家(次),招聘岗位总数为24447个,求职人数为28218人(次),建筑机械类和技术工人类用工需求居首,艺术类、翻译类人才需求低迷。

  • 陕州区菜园乡贯彻落实区委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1月25日,三门峡市陕州区菜园乡召开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区委二届五次全会暨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乡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把区委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转化为菜园乡2018年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

  • 三门峡陕州区法院创新执行措施 建立微信群帮农民工讨薪

    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法院为给农民工讨薪维权当好坚强后盾,始终坚持“情字当头、快字当头、严字当头”的工作方针,狠抓贯彻落实,创新执行措施。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倾全警之力 守一方平安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的冬季“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以治安巡逻检查与大走访大排查相结合的模式轰轰烈烈地拉开帷幕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开展反恐处突拉动演练

    在十九届二中全会和河南省"两会"召开之际,为全力做好"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工作,检验和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提升暴恐事件应对处置能力。1月23日上午10时,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在陕州区体育场组织开展反恐处突拉动演练。

  • 卢氏县东明镇:花椒树变成“摇钱树”

    卢氏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力产业发展。他们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而农村专业合作社可以获得200万元的金融贷款。张博成立的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利拿到了200万元的扶贫贷款,并迅速用于1000亩绿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中。

  • 三门峡市陕州区警方成功抓获一名网上逃犯

    1月23日14时许,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陕州路派出所接到情报称:一名网上刑拘在逃人员现在市车管所办理业务。值班民警段保德、张天天及杨栓旺立即赶往,成功抓获网上逃犯杜某林。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