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义马市矿工李怀春荣登“2017年度河南好人榜”

2017-12-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檀睿)近日,2017年度“河南好人榜”名单重磅出炉,义马市见义勇为矿工李怀春的名字赫然上榜。

李怀春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千秋煤矿掘三、掘四队从事井下开拓、掘进工作,现任该矿掘四队副队长。

他的故事,还要从今年8月的一天说起……

挺身而出 纵身一跃划出人生美丽弧线

那天,李怀春在董沟水库散步,忽然听到河边传来一阵求救声,他迅速上前察看,发现一名小男孩儿正在水中奋力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中,情况万分危急,李怀春来不及多想一下,便纵身一跃向孩子身边游去。由于孩子溺水的地方离河岸还有一段距离,李怀春在奋力向前游了近90米时,才到达孩子身边。出于求生本能,孩子像抓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抱着、抓着李怀春不放,可这却恰恰给施救的人带来了危险。李怀春多次被孩子摁倒在水中,脸、脖子也被紧紧勒住,呛的喘不过气。

时间就是生命。这时的李怀春知道,再这样纠缠,他跟孩子都会体力不支,后果不堪设想。他卯足了劲儿,一把将孩子反抱入怀中,拼尽全力向岸边游去。终于,孩子被成功救上了岸,而这时的李怀春,却瘫坐在地上,累的爬不起来。他的脸上布满了抓痕,鼻子还在滴血,衣服、裤子紧紧的贴在身上,钱包、手机也在往外渗着水。闻讯赶过来的热心人,一边安慰孩子、相互打听熟悉他的家人,一边向李怀春投来赞许的目光。当大家纷纷询问李怀春的名字时,他已经拖着疲惫的身躯,披着还未拧干的衣物,留给了大家一个“美丽”的背影……

婉言拒谢 大义之举撼动身边人

救人之后,李怀春自己并未将此事放在心上,他甚至还在极力“掩盖”,可他的“救人”事迹还是在千秋煤矿乃至全市流传开来。孩子的爷爷知道了救命恩人时,随即打电话给李怀春,想当面致谢,还说要给李怀春再买一部新手机。李怀春在电话中婉言谢绝了,他说:“救人是本能,也是责任;这样的事,谁遇到谁都会做的,更何况这是在挽救一条生命,钱财、手机能与生命作比较吗?”就这样,李怀春依旧上班、上班、工作、生活,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平淡的不能再平淡的事儿。

李怀春的很多工友和朋友听说了他的救人事迹后纷纷问他:“怀春儿,你行啊!那救人的时候,你就真的一丁点儿都没考虑过自己有危险?那水库恁深,水况你又不了解,还有你的钱包、手机也都不顾了,这救个人,你还损失真多,你不心疼啊?你媳妇儿舍得你这样?”面对这些问话,他淡淡一笑,说:“看你们说的,这生命可不是儿戏,钱跟手机再贵,能比命重要?至于我媳妇儿嘛,她更不会怪我,因为她想的同我想的一样……”当工友们听到这一席话时沉默了,也是在这一刻,他们被这个大男人身上、眼神中散发出的大义凛然和满满的正能量深深的撼动和感动了。

两度救人 平凡岗位抒写光彩人生

其实,李怀春的救人善举,并非第一次。2016年夏天,同样是名落水儿童,同样是深不可测的水库,他的做法毅然同今天一样,不顾个人安危、不考虑个人得失,勇于施救,乐于助人。李怀春的游泳技术其实很一般,但他就是面对危险没有丝毫的犹豫,他身上的这股劲儿,令所有人为之折服。救人是如此,工作起来亦是如此。

工作13年来,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农村小伙儿成长为一名煤矿工人,从普通的煤矿工人到今天掘进队的副队长,李怀春在工作中对待安全不敢有丝毫的懈怠。特别是当了副队长之后,他在工作中更是时刻谨记“安全大于天”的理念,不但自己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更成为了“唠叨”工友们“大家长”。他不厌其烦的提醒身边同志不能违章作业,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时,总是第一个冲出来解决,他还会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合理化的安全建议,真正做到警钟长鸣。

出身农村的他,爱人没有工作,负担两个孩子成长、上学,这一切让李怀春骨子里养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大到一根旧坑木、一块帮板,小到一个楔子、一颗螺丝钉,能修好的他决不丢掉,能再利用的,他决不舍弃。他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同事工友为他点起了大大的“赞”;危难关头见义勇为,用大无畏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抒写着自己不凡的人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义马市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