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天堂云》获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2017-12-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崔军廷 映象网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张利)近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公示评选结果,信阳诗人温青创作的长诗《天堂云》榜上有名。此前,他曾获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成果奖青年鼓励奖,第三届河南省五四文艺奖金奖,第二、三届河南省文学奖,第二届河南省杜甫文学奖,本次已是他第六次获得河南省重要文学奖项。

lXQTuGRe..jpg.jpg

《天堂云》入选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本次获奖长诗《天堂云》创作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中,作者温青目睹了灾难给玉树人民带来的精神震撼和巨大生活困境,深刻感受到玉树人民对于信仰的虔诚与坚守,通过对藏族精神文化的深度体验,诗意地挖掘民族、集体、公民和经历者自身的精神体认,再现了一个民族和公民精神天堂的瑰丽与博大。该诗积极开掘赞美诗性、选粹独特意象、锤炼诗性语言、对迫切性重大题材实现了诗性的挺进和超越。该诗聚焦于灾难中的人性,运用了很多富有地域色彩的文化符号,将人物的命运与高原上的万物紧密结合起来,在艺术上借助于白云意象,将叙述的背景拉大、提升,借助神性叙事和视觉冲击,使长诗具有独特的苍茫气质和强大的感染力。该诗从宏大的时空观中看待灾难,在极端情境中表达对世界万物的温煦理解,是对于灾难的肃穆和神性表达,具有明亮、温暖、向上的品格和神性、诗性的灵光,是一部厚重的心灵之作。

WfjbLr9i..jpg.jpg

玉树经典人文风景图片

该长诗配发作者本人在玉树抗震救灾期间拍摄的玉树经典人文风景图片100张,作者的深入挖掘和出版社的完美呈现使该作在当下中国长诗形式的拓展和编排出版形式等方面均有重大突破。2013年5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彩版首印6000册,后经再版重印,发行量超过10000册,成为当下全国印量最大和销量最好的诗歌作品之一,在诗坛产生了广泛影响。先后得到了全国著名评论家和诗人唐晓渡、敬文东、胡平、何向阳、李一鸣等人的高度肯定和推荐,《文艺报》、《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青年报》等全国权威媒体进行了报道,《文艺报》、《解放军报》等还刊发了系列评论。2013年7月,鲁迅文学院与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天堂云》首发式暨研讨会,全国一流评论家、诗人30余人参加研讨,给予高度评价。信阳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2月授予《天堂云》首届何景明文学奖诗歌奖,河南省作家协会于2016年8月授予《天堂云》第二届杜甫文学奖诗歌奖。

wShhB0gL..jpg.jpg

玉树抗震救灾期间拍摄的图片

作者温青,生于1970年,息县人。初中毕业后曾务农、打工、短暂就学、流浪多年,做过搬运工、泥瓦匠、井下工、代课教师、赤脚医生等,其间读书写作不缀,偶有诗文发表。1990年底入伍,先后从事过炊事员、放映员、播音员、报道员等工作,自学考入军校,历任司务长、连长、秘书、行政管理员、干事、助理员、主任等职,现退役自主择业于某部队医院。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散文诗学会理事。著有《指头中的灵魂》、《日落回家》、《天生雪》、《水色》、《天堂云》、《光阴书》等。

xDNZWdyp..jpg.jpg

温青《天堂云》入选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有200余万字文学作品刊发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青年文学》、《诗刊》、《星星》、《中国诗人》、《飞天》、《莽原》等。他曾获首届河南诗人年度创作奖,第一、二届何景明文学奖,第五届全军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与改革同行”全军文学征文奖,全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奖,李白杯诗歌奖等。有部分诗歌作品被译介到国外。入选中国诗歌网"2014年度全国十大诗人”,“中国新诗百年”全球华语诗人诗作评选•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实力诗人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