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百姓故事】灵宝何清华: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2018-05-16  来源:映象网

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许芳芳)连日来,何清华成了灵宝市川口乡赵家沟的新闻人物,来找她学手工编织的村民络绎不绝。这不,新建的村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笑语欢声,10余名村民正围着她学习手工编织技术,该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何清华以其精湛技术、悉心指导和真诚鼓励,点燃了大家的创业梦想。

赵家沟村地处川口乡政府东南10公里,市区沿x011公路往燕子山景区方向塬上第一村,属省级贫困村。全村160户68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339人。近年来在定点帮扶单位灵宝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形成以大樱桃种植为主导特色农业产业结构,樱桃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2017年底该村已顺利脱贫32户154人。按照规划2018年要实现全村脱贫,整村“摘帽”,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该村两委坚持“内挖潜力,外引财源”的工作思路,开展村内产业资源调查,想法设法谋划产业项目。手工编织成功创业者何清华就是本次调查中发现的。

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据了解,何清华干这行也只区区两年时间,但就在这么短的时间,她就连续开发了鞋帽、衣袜、礼品花束、绣石、窗帘、车饰等数十类产品,创作作品3000余件,在朋友圈中非常抢手,好评如潮,可谓声名鹊起,甚至有网友留言——“何老师,不说穿戴使用,就看看你的作品,看看你的朋友圈都是一种享受。”常常会出现“新作一出,立马告罄”的火爆场面,面对热情期盼的网友,何清华不得不经常夜半挑灯、加班加点去创作,两年来持续的低头作业以至于她都落下颈椎病。

当问起创业历程时,何清华坦率地说:“刚开始看到快手、网络上发的一些编织视频,很是感兴趣,于是自己弄来针线,看一眼、编一下,编了拆、拆了编,不厌其烦,反复做、反复看,我这人就爱瞎琢磨,肯动手……”“每件作品,都是我先满意,然后才推出来,微信圈一发,大家很喜欢,争相抢购,这对我是个很大的鼓励。”到后来她就做得越来越顺手,而且随着创作范围扩大,视野也越来越开阔,逐渐感觉到除了穿戴,生活中很多东西都可以加入编织元素。谈及手工编织的前景,何清华信心满满的说:“现在人们都追求独特,与众不同,编织的发展潜力还很大,任何东西,只要你愿意,都可以融入编织的元素,不仅时尚,而且与众不同,不仅如此……”何清华顺手拿起身边的一块“绣石”,说到:“原本一块普普通通的石头,但用丝线绕着石头,编织出一个纹路、造型,这石头就立马具有了观赏性,摇身一变成了一件很有诗意、情趣的艺术品,你看神奇不神奇!”

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巧手勾出幸福花 彩线编织创业梦

在艰辛与快乐相互交织的创业过程中,何清华很快就意识到,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日益重视精神层面的追求,这意味着充满艺术气息的手工编织将会成为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行业,完全可以把技术推广开去,教给每一个村民,特别是贫困户,这样的话一个小爱好、小乐趣将会成为一个大产业——赵家沟手工编织产业。就连何清华本人都感慨,这对正在“脱贫攻坚”的省级贫困村赵家沟村而言,那将具有怎样的意义!

采访中,何清华突然还冒出了一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看着她幸福欢快的笑脸,听着她真诚热忱的话语,就连身处局外的记者都被深深感染了。

为加快技术推广,何清华两个月前专门建了一个“手工编织学习群”,到现在群员已发展至70余名。何清华经常录制自己的创作视频传到群里,分步讲解,很是用心,自己购置编织针、丝线、编织条等为大家免费发放。每天晚上何老师开讲,大家纷纷讨教,热情很高,但学员们还觉得不过瘾,纷纷提出要何老师组织培训班,把大家召集到一起面对面讲解、指导。晴天大家都很忙,恰好预报这两天有雨,昨晚群里就约好了,今天真就下了,“天赐良机”,培训班如期举行。

家里办有“农家乐”的珍珍,今天也来参加本次培训,她说:“我早早就来村部了,看到戏台上没人,我以为都不办了,觉得很遗憾,后来才找她们,原来她们嫌冷,移到会议室了,大家学习热情很高,也很快乐。”记者问到,都开了“农家乐”,怎么还来学这个,她爽朗地笑了:“技多不压身嘛,关键是很喜欢、很有意思。

“我老笨,刚开始,我连针都不会拿,清华妹子教的好,一场培训下来,我都织了一只花了!”手里拿着“作品”的燕子自豪地说。

灵宝市交通运输局驻村第一书记李昭辉表示,赵家沟目前大樱桃种植达1000亩,是主导产业,是大头,收益不错。但是大樱桃6月中旬就采摘结束,后半年还有大量空余时间,村里很多妇女外出务工不方便,何清华搞的手工编织还是很适合这个人群的,她本人也很热心,对技术不掖不藏,愿意给大家传授,对于发展赵家沟手工编织产业也很有想法。所以下一步,我们将对这个项目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研究,以技术推广为抓手,首先通过连续的技术培训,帮助大家,特别是贫困人口尽快掌握这门技术,把这个项目做大、做强,力争2年内把它打造成为赵家沟村的一个特色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进而为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更大更多的力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宝,何清华,巧手,编织,创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市农村公路安防工程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

    为有效解决早期建成的公路临水临崖、坡陡弯急,缺少必要安全设施、存在安全风险的现状,灵宝市交通运输局抢抓住国家、省加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投资的有利时机,践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严格管理程序,严把质量监管,精心组织施工,给广大群众出行系上“安全带”,最大化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 灵宝41岁民警英年早逝 3岁儿子的话让人心酸

    他叫王军,是灵宝市公安局黄河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黄河路辖区的老百姓都知道他。他41岁的生命只从事过两种职业:军人、警察。他的一生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为国尽忠,服务人民。

  • 灵宝41岁民警英年早逝 三岁儿子的话让人心酸

    他叫王军,是灵宝市公安局黄河路派出所的一名民警,黄河路辖区的老百姓都知道他。他41岁的生命只从事过两种职业:军人、警察。他的一生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为国尽忠,服务人民。

  • 映象网记者走基层:灵宝好又多超市总经理侯卫东

    位于灵宝市朱阳镇区的好又多超市在当地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超市名气大的原因不仅货真价实、买卖公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经营这家超市是一个年轻有为,懂得回报社会的励志青年——侯卫东。

  • 油用牡丹:灵宝市函谷关镇的脱贫重器

    种植油用牡丹能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今年是灵宝市函谷关镇油用牡丹基地创收的第二年,东寨村也将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再过两年进入丰产期后,油用牡丹将带来更多的红利!

  • 【走转改】映象网记者走基层:灵宝好又多超市总经理侯卫东

    位于灵宝市朱阳镇区的好又多超市在当地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超市名气大的原因不仅货真价实、买卖公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经营这家超市是一个年轻有为,懂得回报社会的励志青年——侯卫东。

  • 灵宝市苏村乡多举措推进烤烟移栽工作

    为强化措施,做到严格控制规模、加快移栽进度、提高移栽质量,连日来,灵宝市苏村乡组织乡、村干部、烟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多举措推进烤烟移栽工作。

  • 陕西延安三个初中生离家出走 被千里之外灵宝警方找到

    5月4日晚9时许,灵宝市公安局川口派出所民警照例在辖区进行不定点巡逻,检查各村夜巡情况及排查治安隐患。当巡逻车通过209国道闫谢村路口附近时,微弱的灯光下,巡逻民警发现路边有三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一个男孩和两个女孩,背着背包。警觉的巡逻民警立即停车询问。

  • 灵宝函谷关镇创建“六无”村 打造平安镇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促进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社会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日前,灵宝市函谷关镇以“六无”村(无刑事案件、无邪教、无涉毒、无信访、无安全事故、无突出环保问题)创建为载体,打造平安和谐乡镇。

  • 灵宝市涧东区:花开五月最美时 文明创建扬新风

    5月5日上午9时,由灵宝市涧东区承办的以“劳动美·文明好·灵宝新”为主题的“文明灵宝 欢乐金城”广场文化活动专场文艺调演在文化广场举行。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