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光伏扶贫项目首个村级扶贫电站落成

2017-1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侯辰生 通讯员 卫东峰)12月14日,小雪初霁,空气中透着逼人的严寒。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仁村乡贫困村红花窝村,由协鑫集成精心设计并安装的600KW光伏扶贫电站,成为这荒坡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光伏电站现场,专程来察看施工质量和进度的仁村乡党委书记程洪海欣喜地告诉记者:"咱们眼前这一排排光伏板已基本架设完工,这个偌大的光伏电站就是红花窝村80家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盆’,这一缕“鑫阳光”将永远驻守他们心间。‘’程书记介绍,在不要村民一分钱投资的前提下,这座电站将为全村贫困户提供25年左右的稳定收益,荒山坡被有效利用,贫困户将不再犯愁。”

    协鑫集成所承建的红花窝村光伏扶贫电站,是三门峡市开展以光伏产业为突破口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11月23日,三门峡市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公布中标结果,A股上市公司协鑫集成的全资子公司协鑫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中标全市140MW村级扶贫电站的EPC工程建设,其中红花窝村项目是该市第一个建成的扶贫电站,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并网,届时,全村80家贫困户将获得每年3000元以上的固定收益。

   据了解,三门峡市“光伏扶贫”项目按照“贫困村立项+政府平台出资+企业帮扶”的光伏扶贫模式,在三门峡市湖滨区、陕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聚集区、义马市、灵宝市、渑池县、卢氏县等全市范围内的6万户贫困户中筛选2万户,按照7千瓦带动一户的方式,建设村级扶贫光伏电站,以不超过300千瓦村级电站为建设单元,全市共规划约500个贫困村(地面或屋顶)进行建设,总建设规模约140兆瓦,项目运营期为20年。

     协鑫集成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三门峡光伏扶贫项目经理唐树峰介绍到,自11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协鑫工程团队克服了天气严寒、施工地貌复杂等多重困难,截至目前已完成25个300KW村级扶贫电站建设,预计年底前将完成50个村级电站建设,明年6月30日前实现140MW项目全容并网。

    在渑池县洪阳镇石盆村光伏扶贫电站工地,一排排太阳能板矗立在满是岩石的陡坡上,现场工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山体全是石头,安装支架尤其困难,光钻头就打断了6根。施工现场的扶贫书记平富强面对记者也感慨到,“以前只长荒草的石壁荒坡,如今在政府以及企业的共同帮扶下,成为了助力脱贫的摇钱树,能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事实上,光伏扶贫已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重要扶贫手段,据河南省扶贫办11月24日消息,河南把村级光伏小电站建设作为光伏扶贫的重点。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已建成村级光伏小电站4500个,总规模54万千瓦,累计发电9800万千瓦时,总收益约9400万元,覆盖贫困户近11万户。

同时,类似于协鑫集成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在内的光伏企业在光伏精准扶贫上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悉,协鑫集成目前在河南镇平、安徽金寨、阜阳等多地均参与了扶贫电站建设,在建规模超过400MW,助力贫困地区尽早实现脱贫。

业内专家表示,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为做好光伏扶贫工作,河南等省市明确提出以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为主要对象,以财政性资金为主要出资来源,以村级光伏小电站为主要形式,借助光伏企业的帮扶力量,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保障扶贫对象获得20年以上稳定收益,未来“鑫阳光”将把绿色收益带进更多的贫困地区。

记者手记

三门峡在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中,结合国家光伏扶贫的政策,以“政府出资+企业帮扶”的形式,解决贫困地区融资难题;因地制宜,充分调动当地资源及大型光伏企业,为光伏扶贫提供了一个经验参考,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提供一个样本;一次安装,保障20年的利益,给了困难群众特别是缺乏劳动力的困难户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真正做到了扶贫目标全覆盖,并让村集体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壮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光伏扶贫项目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