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将有12项民俗文化被拍成纪录片

2017-12-21  来源:黄河时报

我省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于今年9月份开启。随后,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便深入三门峡、南阳等地进行文艺专题片《手艺人》的拍摄工作。近日,河南广播电视台的三门峡“小分队”走进陕州区人马寨村,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捶草印花,用镜头记录手艺人朱秀云的故事。

sloT4NiE..jpg.jpg

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拍摄牛天艺纺线的场景

“非遗家族”的传承精神最具吸引力

河南广播电视台文艺部主任编导安宁是此次三门峡拍摄小组的负责人。9月份,他来到三门峡,开启了自己的“寻宝之旅”,这是他第四次来三门峡。他告诉记者,在三门峡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中,陕州区西张村镇人马寨村特色鲜明,全村共有五项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和四个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其中,以“传承之家”朱秀云一家最具特色。“女主人朱秀云是全省‘捶草印花’技艺唯一一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同时也是‘民间剪纸’技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我省的传承人中,一人为两项非遗传承人的情况非常少有。男主人王润牛是‘地坑院营造技艺’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三门峡市‘地坑院营造技艺’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就是他亲自设计施工的。”安宁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最吸引安宁导演的是传承在朱秀云家中的力量,三个女儿都跟母亲学习“捶草印花”和“民间剪纸”技艺。外孙女牛天艺也跟奶奶学习“捶草印花”技艺。记者来到拍摄现场的当天,他们正在拍摄牛天艺纺线的场景,这位90后的女孩正坐在炕上转动着纺线车,这种现代与传统的结合让人看了心生感动。牛天艺告诉记者:“我是学音乐的,我认为一切艺术都是相通的,我愿意跟着奶奶学习这些老手艺,因为劳动创造了美,一切艺术都来源于生活。”

通过电视记录片,唤起人们对于非遗技艺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在三门峡拍摄的专题片总片名为《传承》,共12集,每集展现一项民俗文化,《手艺人》是其中的一个分支,时长15—20分钟,将来会在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大象融媒等平台播出。

记者了解到,此次对朱秀云一家的拍摄将采用纪录片的形式进行呈现。安宁告诉记者,拍摄期间,他们与朱秀云一家同吃同住。“当时朱秀云老师出差去南通学习了,我们便联系南通的地方媒体帮我们记录,随后我们又赶到火车上进行跟拍。纪录片就是这样,随时都在发生,没有固定的镜头,只有深入他们,感受他们的生活,才能理解他们对艺术的独特感情,从而做到以人为本,讲述手艺人的技艺和传承故事。”安宁对记者说道。

安宁表示,此次的拍摄活动得到了三门峡市、陕州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拍摄正在顺利进行。他在2008年便开始考察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告诉记者,随着传承人年龄的增大,一些古老的非遗技艺正在逐渐消失,拍摄纪录片算是对这些老手艺做一些挽救性的记录和保护,通过电视化纪录和传播,唤起人们对这项技艺的美好记忆和对传承人生存现状的关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民俗文化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