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渑池阳壶神庙:黄河边上的悬空寺

2018-01-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崔军廷 映象网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杨拴朝) 阳壶神庙,又名“戏石楼”。座落在渑池县南村乡阳壶山西侧的山崖上,利用绝壁中的天然洞穴而建,海拔五百余米,传说创建于北魏皇兴年间,是目前黄河流域现存较早的三教合一寺庙。  

建在悬崖上的神庙

建在悬崖上的神庙

阳壶神庙山门

阳壶神庙山门

从阳壶村沿羊肠小路拾级而上,在半山腰处有一山门,高约1.8米,长约6米。通过山门进入悬崖栈道,此段长约80多米,沿阁道悬崖上下方两侧各开凿有10多个方孔,这里过去应当有木梁建筑,这和恒山悬空寺的地形和格局极为相似。阁道一头有一石坎,内有三面土坯墙切成的房屋,现已是残墙断壁,砖瓦散落。屋内现仅存有两尊高约50公分的神像,虽已残缺,但依然看出塑像造型细腻,线条流畅,彩绘精美。此段面向北侧,与黄河对岸的阳壶古城遥相呼应。嘉庆15年县志记载:“冶北百四十里有龙虎山,山半有石楼,北临黄河。日夕时,河流滉漾。自楼望之,有返照入江翻石壁之势。”这里说的龙虎山就是阳壶山。站在这里,居高临下,滚滚黄河,一览无余,狮子山俯卧门前,阳壶驿道从脚下蜿蜒穿过。远望群山如黛,绵延起伏,白云朵朵,似乎垂手可得。如此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一人能勉强爬过的神庙之门

一人能勉强爬过的神庙之门

神庙中天堂之门、地狱之门、朱砂洞穴和炼丹遗迹

神庙中天堂之门、地狱之门、朱砂洞穴和炼丹遗迹

 从土庙再往前走,仍然是悬崖阁道,走约150多米,转过山角来到一石龛前,路已到尽头。只见石龛前悬崖边脚下有一石井,要通过这里才能到达神庙的核心。搭梯子从石井门下到底部,环顾四周,这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石窟,面积约60多平米。看脚下,不由得心惊胆颤,因为脚下就是传说中的“地狱之门”!这个石窟令人惊叹之处就是顶部有个直径约0.8米的山洞直通山顶,俗称“天堂之门”。底部有一长约四米,宽约一米的洞穴直通山底深处,俗称“地狱之门”。石窟岩壁上还有一个一人高的洞穴一直往山里延伸,洞中有黄土,深不可测,这就是民间传说中的那个最神秘的朱砂洞。这里的峭壁上有因许多朱砂矿露头,这座石窟也是传说中道家炼丹的地方,石窟顶部是天然矿物质形成的五彩斑斓画面,地面确有炼丹火烧痕迹,古人在这里采砂炼丹,养心修道,追求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当地百姓来此上香有个风俗,凡求财、求子、求平安者须从石窟岩壁另一侧绕过“地狱之门”,经“天堂之门”下方进庙。凡有罪孽者须在地狱之门前面壁半日,祈求神灵保佑,涅槃重生,然后从 “地狱之门”上方越过进庙才能灵验。走过这个石窟,再向前行,这里的悬崖阁道明显降低,只能猫腰前行,匍匐行进20多米,见又一洞穴内有两尊神像,可惜头部被破坏。到达另一石窟前,只能倒爬脚蹬洞口伸出的两块石头才能入洞,身下是数丈高的悬崖绝壁,令人望而生畏,胆小者根本无法通过。进入石窟,这才是阳壶神庙的正殿。石窟约30多平米,面对黄河,俯瞰狮子山腰,前有石头砌成的护墙,北侧有一神龛,上有多处泥塑佛龛遗迹。具当地老人讲,阳壶神庙的石龛中有大大小历代神像数百尊,可惜文革时期全部被毁,大多都推到山崖下。石窟内的设施现在几乎被洗劫一空,只有那半截汉砖和半壁残垣静静地守候在这里。东侧黄泥璧上有多条题记,其中一条为“乾隆三十八年后三月初六日有南村司衙门郑天笃差人李忠二人同到此庙。” 这应是清代南村巡检司的官员来此游览提写的,其中题词中有明显添加痕迹的 “家人”和“世”字因笔体不一,颜色比前者较新,估计是后人所为。

残缺的神像

残缺的神像

残缺的神庙

残缺的神庙

2006年,渑池县文管会曾对阳壶神庙进行调查,采集了部分文物,遗迹资料存档保护。听相关贤达人士讲,此庙有三大看点,一是地势险要,惊心动魄;二是庙内的”天堂之门“和”地狱之门”寓意非凡,穿越地狱之门能消除身上的晦气和罪孽,重新赋予活力。通过天堂之门可以遥望人间仙境,感悟生命所带来的愉悦。三是在此上香能领略三教一体的神奇与灵光,感悟在玄学主导下儒、释、道三教的相互包容与兴盛。

被洗劫一空的神庙正殿

被洗劫一空的神庙正殿

站在神庙上远眺

站在神庙上远眺

鉴于阳壶神庙有着极其重要的地质科考价值、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所以要加大保护力度,防止再造成人为破坏!相信很快阳壶神庙将成为豫西一个地标性文化景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渑池县,阳壶神庙,黄河边,悬空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渑池县一爱心企业为环卫工送温暖

    1月19日,天气寒冷,街上少有行人,但是,三门峡市渑池县爱心企业“齐祺渔锅”饭店门口却是人头攒动,以橘黄色为主色调的人群中传来欢声笑语,热闹无比。在这里,一场捐赠仪式正在进行。爱心企业正在向在场的环卫工人赠送棉帽、保温杯等生活用品。

  • 三门峡渑池县:香菇助农脱贫致富

    眼下,走进三门峡市渑池县天池镇张吕村的天池山食用菌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分拣香菇,供应春季市场。

  • 载水果三轮摩托车侧翻 渑池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伸援手

    1月19日晚6点30分左右,一辆载着水果的农用三轮摩托车侧翻在路边,车主被压在车内不能动弹,20多筐的苹果、柚子和橘子撒落一地。这时,突然出现了十几个好心人把车辆抬起,救出车内的人员,还将散落的水果全都捡还。这是发生在渑池县仁村乡蟠桃村路边的温暖一幕。

  • 渑池县法院迅速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1月19日上午,三门峡市渑池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占军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

  • 渑池县宣传部长张晓红带队考核坡头乡2017年度综合目标

    1月18日上午,三门峡市渑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红带领县第三考核组一行20余人到坡头乡进行2017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 三门峡渑池县段村乡迅速传达贯彻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1月18日上午,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召开机关全体同志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全县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 渑池县一残疾人办证路上遇到好民警

    1月16日上午,三门峡市渑池县公安局坡头派出所民警裴超亮和协警王鹏等人步行在岭南村,准备下乡开展大走访活动,路上看到一辆三轮车在路上打滑,艰难行走,由于坡头乡地利位置偏远,海拔高,气温非常低,路上还有冰雪,车辆行走打滑,裴超亮见状,就赶忙上前帮忙。

  • 渑池县东杨村:红薯粉条搭起致富桥

    近日,记者来到三门峡市渑池县天池镇东杨村看到村民们忙碌的晒粉景象。房前屋后一架架刚冻成的粉条挂起来,远远飘着红薯的粉香。

  • 渑池县:纯手工红薯粉条助农增收

    1月13日,在三门峡市渑池县天池镇笃忠村,纯手工红薯粉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渑池县天池镇笃忠村村民正在晾晒纯手工制作的红薯粉条。

  • 渑池县林业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月10日下午16时,三门峡市渑池县林业局专门邀请河南省消防协会裴沐冉教员为全局1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一堂生动而又严肃的“冬季消防安全” 知识主题培训讲座。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